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Department of Arts & Design NTHU

專任師資

“Arts”

創作 — 跨域

創作組專業領域包括:當代繪畫、複合媒材與裝置、東方畫系、策展與評論、影像、跨域與新媒體
創作組以「創作跨域」為發展方向,著重於創作研究方法的建立、國際視野的拓展,以及當代美學的開發。我們以視覺藝術創作為本位,融入當代數位語境,厚植「研究型藝術創作」,結合創作發展與研究能力,建立命題式的研究方向,以及專業發展的願景,使「跨領域」的當代任務能夠從創作的思維與實踐中深耕,以開發清大藝術學院獨特的創作特質與風格面貌。

吳宇棠

教授 兼系主任

梁莉苓

副教授

胡以誠

副教授

張晴文

副教授

林欣怡

副教授

“Design”

設計 — 科技

設計組專業領域包括:工藝與設計、材質應用、體驗設計、跨域設計與創新
設計組以「科技智能導入工藝設計」,師資皆具備專業實務經驗,從大學部到研究所課程規劃配套完整;並重材質應用、數位輔助、造形設計之理論與實務,引領前衛之應用藝術實驗與文化創新發展,以培育相關精緻產業之創意設計與實務製作人才。設計組學生屢獲國內外工藝與設計產業重視,更是全國工藝競賽、新一代設計競賽、新竹美展竹塹獎、福爾摩沙珠寶設計等創意競賽之新銳常勝軍。

施富錡

副教授 兼副系主任

李允文

副教授

謝翠如

副教授

“Theory”

理論 — 美學

理論組專業領域包括:藝術史、藝術心理、實徵美學
理論組從「人文視角」出發,關懷近、現、當代藝術與美感文化,藉由文化理論、藝術心理、藝術史學方法、質性研究等方法路徑,透析藝術現象與作品。組內教師負笈歐美聲譽卓越名校,研究及講學不輟;研究生們則來自藝術創作及多元學術背景,於組內習得深化藝術知識,並多從事藝術相關之文職及教職。

高榮禧

副教授

張琳

副教授

余季音

副教授